毕业论文格式

2012年02月27日 00:00 yxjsx 点击:[]
 为了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特制定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
一、论文撰写主要格式及要求:
1.标题:
论文题目--黑体小二
2.摘要:
“摘要”字样--加粗宋体小三号
摘要正文--宋小四
关键词--加粗宋小四
3.论文正文
(1)论文正文部分主要包括:引言、方法、结果、讨论、致谢、参考文献。
(2)论文正文打印要求:
第一层次(章)题序和标题用小三号加粗宋体字
第二层次(节)题序和标题用四号加粗宋体字
第三层次(条)题序和标题用小四号加粗宋体字
正文用宋体小四号
(3)论文页面设置注意装订线,页码一律用小5号字标明;正文采用单倍行距,标准字符间距。
(4)统一采用A4纸打印。
二、毕业设计(论文)撰写的内容与要求:
(一)前置部分
1.标题:
标题应该简短、明确、有概括性。标题字数要适当,不宜超过20个字。
2.作者:[单位及个人姓名]
3.摘要:采用结构式摘要
①目的(objective):说明论文要解决的问题及其起源、由来
②方法(methods):说明研究时间、参加完成研究的患者或受试者的人数和研究的主要方法。
③结果(results):说明研究内容中主要结果,包括数据和检验。
④结论(conclusions):说明主要结论包括直接的临床应用。
4.关键词:是表达科技文献的要素特征,是具有实际意义的词或词组。关键词是具有灵活性和广泛性的自由语言。 选择3~8个词或词组,之间空一格书写,不加标点符号。外文字符之间可加逗号,除专有名词的字首外,余均小写。
(二)正文
 1.引言:简要叙述研究此项工作的起因和目的;研究此项工作的历史背景;
国内外研究此项工作的现状和研究动态;强调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研究意义;适当说明研究此项工作的时间、材料和方法。
2.方法:
(1)方法是判断论文的科学性、先进性的主要依据,“不能被重复验证的
研究结果是不能被科学界所公认的”。
(2)方法可随论文性质改变标题。
病例分析:可改为临床资料、资料来源、资料与方法;
流行病学调查:可改为调查对象与方法;
手术技术:可改为手术方法、手术操作、手术步骤。
3.结果:结果是论文价值所在,是研究成果的结晶。全文的结论由此得出,
讨论由此引发,判断推理和建议由此导出。主要内容
(1)数据:不直接使用原始数据,要经统计学处理;
(2)图表:用于显示规律性和对比性;
(3)照片:能形象客观地表达研究结果;
(4)文字:对数据、图表、照片加以说明。
4.讨论:讨论是论文重要的主体部分,是作者对研究中所得到的资料进行
归纳、概括和探讨,提出自己的见解,评价其意义。
讨论的内容:对实验观察过程中各种数据或现象的理论分析和解释;评估自
己结果的正确性和可靠性,与他人结果比较异同,并解释其原因;实验结果的理论意义及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和应用价值。
5.致谢:谢辞应以简短的文字对在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过程中曾直接给予帮助的人员(如指导教师、答疑教师及其他人员)表示自己的谢意,这不仅是一种礼貌,也是对他人劳动的尊重,是治学者应有的思想作风。
6.参考文献:采用温哥华(Vancovour)体系
按参考文献在文中出现的先后为序,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正文中引证时,将其所需的序号标注于所引学者、有关词组或段落相应处的右上角,方括号内,书写时,两篇相邻序号或两篇以上不连续序号以逗号分开,如[1,2]、[1,3,7],三篇或三篇以上连续的序号,只写始末序号,中间用范围号(~)连接,如[1~3]。
①期刊格式:
序号 作者. 文题. 刊名,年份;卷(期):起页-止页.
例:[1]黄涛,傅继华,王同展,等.山东省HIV/AIDS流行状况分析及预测[J].中国公共卫生,2005,21(11):1 383-1 384.
②书籍格式:
序号.作者. 书名. 版次. 出版地:出版商,年份;起页~止页.
例:[1] 吴弦光.康复医学导论(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4;40
(三)附录部分
1.图
2.表
3.照片等不宜放在正文中的内容。
毕业论文模板

毕业论文管理规定